1.什麼是原廠鍍膜?2.什麼是奈米鍍膜?3.什麼是物理反應的鍍膜?4.什麼是專業鍍膜?5.為什麼車漆一定要鍍膜?

BMW於2014年7月發表了最新的噴塗漆料【Pure Metal Silver】。根據原廠影片的介紹,主要是將氧化鋁分子噴塗(coating)在車漆上,利用鋁的折射產生金屬的光澤,使得車漆擁有金屬的質感,在不同光影下能產生不同的折射光彩。在BMW,若想追求如此”特殊”的效果,要價1萬美金(約30萬新台幣)。影片裡面有些值得探討的部分,讓PCS為各位車友一一說明。

 

 

 

為何僅限定使用在銀色車漆?

bmw m5 9

氧化鋁的折射率在1.6~1.8之間,自然可以提高車漆的光澤及視角的顏色變化。但若是純的氧化鋁分子是無法噴塗在其他車漆上的,因為氧化鋁會讓其他的顏色變得更暗淡、暗沉,只剩下表面光澤,比如說紅色折射率為2,氧化鋁折射率為1.6,以此推論,紅色車漆完工後會變成暗紅。而銀色最接近金屬色,即使顏色偏暗也較無太大差別,特別是有銀片銀粉只會讓車漆更接近金屬色。

 

為何BMW的【Pure Metal Silver】要價這麼昂貴?

先從原料來談起,影片中談到大量使用細小銀片噴塗在車漆上,產生炫銀的效果,銀是非常昂貴的材料,純銀更是昂貴,好比說你買車選擇金屬銀粉漆是要額外加錢的,更不用說【Pure Metal Silver】要使用更大量且更純的銀片,在真正鍍膜工業所使用的氧化鋁必須是高純度的氧化鋁,粒徑要更小更均勻,平均1KG以萬為單位起跳計價。

 

再談從原有產線拉出來獨立作業,進入無塵室的作業環境,以全自動設備佐以大量人工進行檢測(歐洲的人工相當昂貴)以及細節部分確認,經層層關卡,加上自動噴灑方式用量相當大(非常的浪費原料),最後,加上最重要的BMW品牌,可想而知必然要價不斐。

 

添加氧化鋁鍍膜在車漆上有什麼好處?

現在的塗料都是屬於環保塗料,主要成分為樹酯漆,不像過去的非環保塗料裡面含有大量重金屬成分,所以以前的車漆都比現在的車漆硬度更高,更為光亮、耐候及耐用且不易變色,就算滴到鳥屎、酸雨也不會馬上腐蝕車漆而留下痕跡,打臘也比較不會留下太陽紋,就算有太陽紋也大多很淺。

 

也因此,現在的車漆非常容易受傷、剝落或被腐蝕,一打臘馬上留下太陽紋路,這就是漆面太軟硬度不夠,耐候性差容易被腐蝕退色。所以BMW在漆面成品再加工鍍膜氧化鋁,除了更接近金屬色提高光澤外,也可以提高車漆的硬度及耐用耐候性,算是彌補環保漆的缺點,使其能更接近舊時金屬漆的效果。

 

車漆鍍上一層氧化鋁能夠維持多久?

這點BMW在影片內並未多加論述,但從影片中可以看到,車架在正常漆面噴塗完成後,送到另一個專業廠區(無塵室)做專業的噴塗處理。第一步先吹乾淨表面,接著再經由人工噴灑某種架橋劑,最後再改由自動化設備均勻噴塗氧化鋁分子。

 

每個物質都是帶電的,當極性越大活性越強的分子,越能夠快速及強力的吸附在被鍍物的表面。正常會採用噴灑原料分子,大多數是採用離子吸附的方式,將分子材料吸附在被鍍物的表面。當然也有介面劑的材料採用噴灑的方式,不過畢竟是少數因為太浪費了。

 

以下,僅就個人專業分析幾種可能性:

第一:如果在前段的金油噴塗完之後,就已經將漆面烘烤乾燥完成,那噴灑上去的氧化鋁分子就只能附著在車漆表面,經過後段的固化程序形成氧化鋁薄膜。雖然只是附著在車漆表面,如果是純的氧化鋁分子經過烘烤能緊密的抓住車漆表面,而且硬度也非常的高。

 

正常的打臘沒那麼容易磨掉,就算是用拋光的方式去拋光漆面,我想磨損也是有限,畢竟一般的拋光液主要的研磨顆粒也是氧化鋁,在相當硬度的磨擦下損耗也不大,除非採用氧化鈰或是碳鑽類的研磨顆粒,就能輕易的磨掉氧化鋁。

 

至於環境的污染比如說鳥屎、樹汁、果實、酸雨及工業污染,純的氧化鋁也能敵擋一段時間,除非像酸鹼類長時間停留,那氧化鋁也會被侵蝕掉而留下腐蝕痕。不過就算氧化鋁箔膜被磨耗掉,也不過恢復原本的車漆狀態,色澤及光折沒有那麼好而已,並不會有任何改變。所以使用上不必太擔心。

 

第二:如果BMW噴塗的不是純氧化鋁分子,而是參入了架橋介面,那這樣的結果就只能吸附在車漆表面,而且不會很緊密的與車漆結合,自然就沒那麼耐用了。我想依照BMW這樣的費用標準,應該不會採用這樣的方式。

 

第三:如果在前段的金油噴塗完之後,只是將漆表面烘烤,並沒有烘烤到完全的乾燥,在噴塗完氧化鋁分子後,又再進行一次高溫烘烤,而這次的烘烤溫度接近車漆的熔點,使車漆在軟化過程中與氧化鋁分子充分的結合,甚至將氧化鋁分子融合在金油層裡,那相對這樣的車漆就完全不一樣了,改變了車漆原本的分子結構,金油層就會非常的耐用,且非常的硬。當然整體的耐用及耐候性就會比上一個推論好太多了。我希望BMW是採用這樣的方式去鍍膜固化。

 PCS 藍寶石鍍膜採噴塗作業方式

DSC05806.JPG

DSC05814.JPG

需進入奈米加溫固化設備完成鍍膜程序(物理反應式的鍍膜方式)

DSC05835.JPG

DSC05824.JPG

 

若車漆或板件受傷,需要重新烤漆怎麼辦?

這點我想是一個很大的問題,以影片的噴塗方式來看,如果是局部烤漆要重新噴塗氧化鋁勢必更昂貴,再來重新烤漆是屬於冷烤漆,不能再用高溫烘烤整輛車子,那要如何與車漆結合?難道是拆下單片板件再重新烤漆並鍍膜氧化鋁?

 

就算可以辦到,那現有的保養廠有這樣的技術及設備可以完成嗎?還是所有的烤漆都必須要回到德國處理後再回來?還是庫存備品直接換新?這樣的後續問題還是相當的多,花費的成本會更昂貴。如果都是M5的車主我想價格不會是問題的吧!

 

BMW的影片裡面說明了真正的鍍膜方式

看完BMW的影片後,應該不難理解何謂真正的鍍膜。絕對不是拿罐藥水塗抹之後有結晶層才是鍍膜,如果這樣子的方式可以稱為鍍膜,那BMW何必要大費周章,以相當繁瑣的程序來噴塗。大可直接跟美容材料商買回去,每部新車都塗抹一層不就好了,也不必車主花費30萬的代價,豈不皆大歡喜。

 

真正懂漆面材料的絕對不可能這麼做,目前有哪一家車輛製造商在生產完成後,會去塗抹市面上所謂的鍍膜劑?許多號稱原廠鍍膜,全部都是經銷商找來的鍍膜,而非車輛製造商在標準製造程序所完成的原廠鍍膜。

 

又為何不能使用簡單塗抹的方式鍍膜?前面就提到現在的車漆都是環保漆,而一般塗抹式的鍍膜全部都是化學反應,樹酯漆的抵抗能力就已經很差了,再讓化學藥劑咬上去車漆不就更容易受傷?剛塗抹上去車漆都很好沒什麼問題,可是一段時間之後,車漆開始變質,先從變軟開始,慢慢的漆面出現變色氧化…等狀況。

化學藥劑對漆面造成傷害,產生變質

DSC04082.JPG 

DSC04099.JPG

漆面變質.jpg

漆面變質2.jpg

車漆長時間經化學成分產品傷害,漆面開始剝落且顏色暗沉。

%E7%A3%81%E9%87%89%E7%9A%84%E7%B5%90%E6%9E%9C

化學鍍膜後,漆面佈滿不知名的汙點,也無法以洗車的方式去除,車主最後只能自認倒楣。

IMG_20171103_174541.jpg

IMG_20171103_174816.jpg

這就是為何許多成曾經做過所謂鍍膜的車友,一段時間之後車漆開始容易受傷,開始出現局部變色或產生白霧狀,嚴重的車漆開始龜裂斑駁,最後只能重新烤漆,花錢又受罪!事後還要花更多來彌補,但也不見得能完全復原,最後才說鍍膜沒用是騙人的。BMW的鍍膜就是真正物理方式的鍍膜,鍍膜完成後絕對不會有上述的問題產生,如果會產生上述的問題,BMW還敢採用嗎?不怕砸了BMW的招牌?

 

也因為大家都知道目前的環保漆不夠硬也非常的不耐候,不斷尋找解決辦法,難道其他的車輛製造廠會不知道真正的鍍膜方式嗎?大家當然知道,但是真要解決這樣的問題,整個成本勢必會增加很多,加上現在都是競爭要求毛利,自然不會有車廠願意投資改善,如果要轉嫁消費者,又有多少人會接受。BMW也只敢嘗試在高端的產品上,而且只用在銀色的車漆,重點是還要30萬新台幣。所以有其他車廠願意普及化嗎?

 

是否能超越【Pure Metal Silver】的效果?

【Elite Performance】BMW M4(車體)

DSC05840.JPG

DSC05862.JPG

DSC05863.JPG

DSC05843.JPG

DSC05837.JPG

DSC05851.JPG

DSC05852.JPG

DSC05854.JPG

DSC05855.JPG

DSC05856.JPG

DSC05864.JPG

DSC05873.JPG

【Elite Performance】BMW M4(內裝)

DSC05874.JPG

DSC05875.JPG

DSC05876.JPG

DSC05877.JPG

DSC05878.JPG

DSC05880.JPG

DSC05881.JPG

DSC05882.JPG

DSC05883.JPG

DSC05885.JPG

DSC05887.JPG

DSC05889.JPG

鋯鑽鍍膜】 BMW X5 

DSC03036.JPG 

【鋯鑽鍍膜】後的X5從不同角度拍攝,折射角度不同,所呈現的色澤光影也不同。

DSC03033.JPG

鋯鑽鍍膜後,漆面的倒影更顯清晰。

DSC03028.JPG 

DSC03038.JPG

【VOLVO V60鋯鑽鍍膜後】

DSC01922.JPG

【M-BENZ 250鋯鑽鍍膜後】

DSC02862.JPG

PCS身為台灣的一份子,慶幸我們的本業擁有全世界最先進的奈米材料,加上最先進的奈米鍍膜技術及鍍膜加工設備,2012年開始,我們便開始實際應用本業對於奈米原料的瞭解於汽車車漆鍍膜。因為PCS沒有使用氧化鋁,所以沒有車漆顏色上的限制,任何車漆顏色只要鍍膜後就能產生自然光澤,這種自然光澤就是奈米材料所表現出來的效果,就像真正金屬漆的質感一樣,而且強化了環保漆的硬度及耐候性,使得車漆更光亮更耐用更不容易變質。2016年我們更成功研發出二次聚合的奈米級藍寶石(sapphire)晶體可以直接coating於被鍍物表層,直接改變基材表面機能,透過PCS發明的奈米材料噴塗專利設備(可攜可移動式蒸鍍機),得以擴大藍寶石(sapphire)的應用範圍,正式推出【藍寶石鍍膜】 (Nano Sapphire Coating),且能實際應用於生活周遭。

可攜(可移動)式蒸鍍機的專利鍍膜設備,提供更多樣且真正有效的鍍膜服務。

新型第M528793號_鍍膜裝置_small.jpg

Focus ST白色漆面經藍寶石鍍膜後依舊白亮

DSC05571.JPG

但在特定角度光源下卻可看到藍寶石獨有的淡藍色光影

DSC05512.JPG

很早以前我們便在部落格裡面提過:【晶礦鍍膜】、【鑽礦鍍膜】、【鋯鑽鍍膜】 全部都為不同的奈米材料,也因為不同的材料有不同的折射率,而會產生不同的折射效果。 只要是【晶礦鍍膜】就很接近【Pure Metal Silver】的效果,如果是【鑽礦鍍膜】就已經超越【Pure Metal Silver】的效果。

為何只有PCS可以辦到而其他人卻辦不到?

前面就已經提到真正的分子鍍膜沒有這麼簡單,需要真正的分子材料還要有環境設備及技術才可以完成,剛好PCS本身就擁有全世界最頂尖的奈米原料,原本必須在無塵室下進行的奈米分子噴塗作業,而PCS經過技術性的克服只要在粉塵隔離室中即可作業,加上PCS的專業技術可將細小的奈米分子塗佈在車漆表面,經過【奈米加溫固化設備】將附著在車漆表面的奈米分子,經由設備的熱輻射震盪將奈米分子打進金油層裡面,與金油層結合在一起完成真正的分子結合改變車漆原本的分子結構。

藍寶石鍍膜噴塗作業中,施做時需要穿上防護衣

12800213_765084626925988_2173332284032506404_n.jpg

全車依序噴塗

12961222_781069551994162_6991693277977102631_o.jpg

引擎室藍寶石鍍膜噴塗作業

DSC05786.JPG

藍寶石車體鍍膜噴塗作業

DSC05801.JPG

DSC05802.JPG

DSC05803.JPG

 

DSC05807.JPG

 

DSC05809.JPG

DSC05810.JPG

DSC05811.JPG

DSC05813.JPG

 

DSC05799.JPG

DSC05815.JPG

DSC05817.JPG

DSC05818.JPG

DSC05819.JPG

DSC05820.JPG

DSC05821.JPG

內裝藍寶石鍍膜噴塗作業

DSC05795.JPG

DSC05790.JPG

DSC05791.JPG

DSC05793.JPG

DSC05794.JPG

DSC05796.JPG

DSC05797.JPG

藍寶石內裝鍍膜可同時施作全車門框以及接縫處

12440603_771692102931907_3811271941341663410_o.jpg

每個細節都不放過

DSC05790.JPG

什麼都鍍,什麼都不奇怪。

12970784_784461994988251_7303691757718455454_o.jpg

12970992_780352092065908_7705109637473954358_o.jpg

PCS是將奈米精密加工產業的技術,提供到末端消費市場的服務,所以才能呈現一般人所認為不可能的結果。

這段時間有來自各方的指教及詢問,PCS都有聽到,但是PCS無法一一回應,因為奈米科技並非化學工業,更不是消費產業的技術服務,我們選擇以結果來展現PCS的技術,用事實來解答許多疑惑。而不需要透過花俏的行銷或包裝來美化,部落格以及FB的照片與影片,都有車友們的見證。今天藉由專利帶領大家進入一個全新的奈米科技鍍膜領域。請放下舊時代的傳統技術認知,讓PCS帶您體驗創新科技應用為生活帶來的便利。

PCS給的正確觀念是Precaution而非"修復",在車況最新、最佳時以真正的奈米鍍膜強化防護,日後不須當個"車奴",讓您用最省錢且輕鬆愉快的方式來照顧愛車,讓愛車永保如新。

【Elite Performance】911 TURBO S

DSC08214.JPG

DSC08211.JPG

DSC08236.JPG

DSC08238.JPG

DSC08061.JPG

DSC08063.JPG

DSC08064.JPG

DSC08076.JPG

DSC08077.JPG

DSC08078.JPG

DSC08079.JPG

DSC08080.JPG

DSC08081.JPG

DSC08082.JPG

DSC08085.JPG

DSC08086.JPG

CRV鍍膜30個月後實照分享(連結內有更多圖片)
CRV新車至今從未打蠟,【奈米鍍膜】30個月後,只需常洗車即可常保如新。全車無太陽紋,鍍鉻塑料皆未氧化,漆面光澤、亮度不輸剛施做完成的Cayenne。

DSC05761.JPG

DSC05762.JPG

DSC05764.JPG

DSC05757.JPG

(左)CRV,鍍膜30個月,(右)Cayenne,剛交車並完成鋯鑽鍍膜

DSC05746.JPG

 

PCS取得【鍍膜方法與鍍膜裝置】的【發明專利】。以事實證明PCS所提供的,是最先進的奈米鍍膜科技應用,突破傳統的限制,提出創新的鍍膜製程及設備,並為PCS車友們提供三大保證:

1.保證無副作用不傷車漆

2.保證百分百奈米材料

3.保證持久有效(施做等級越高越耐久)

(左)發明專利:鍍膜方法及鍍膜裝置(右)新型專利:奈米加溫固化設備

證書合併.jpg

 

為何PCS的奈米分子可以進入車漆裡面?

所有的物質皆是由分子接合而成的,當你的奈米分子真的夠小活性夠強夠大,經過熱輻射震盪的催化,自然就能進入到原本的分子裡面而完成結合的動作。這個過程就是完全的物理反應,就好像之前提到的BMW鍍膜方式的第3個推論一樣,只是因為BMW是在只有車殼而沒有其他零組件的狀態下,自然可以高溫熔合燒結,可是我們的車子已經是完成品屬於成品二次加工的方式,自然不能採用高溫去做熔合燒結,所以只能想辦法在低溫狀態下去與車漆融合。也因為PCS的材料優勢所以我們自行研發並取得【奈米加溫固化設備】專利,搭配PCS的奈米原料自然可以完成別人所做不到的鍍膜結果。

PCS物理反應式鍍膜完成後,金油層與奈米分子結合,藉由奈米分子特性,可強化漆面機能。

%E7%89%A9%E7%90%86%E5%8F%8D%E6%87%89%E5%BC%8F%E9%8D%8D%E8%86%9C-2.jpg  

★鍍膜等級越高,漆面可提升的光澤、亮度與硬度越高,耐候性、抗汙能力也越強。(這是PCS奈米鍍膜後所呈現的結果,為PCS獨有,且已經獲得專利)

%E5%A5%88%E7%B1%B3%E5%88%86%E5%AD%90%E5%AD%98%E5%9C%A8%E9%87%91%E6%B2%B9%E5%85%A7.jpg

為何一樣的鍍膜方式,使用更好更高等級的奈米材料,卻只要BMW原廠的1/10即可辦到?

即使是BMW也必須向材料商購買原料,而也無從得知其材料商是否為第一手的原料供應商,加上以BMW片中所呈現的鍍膜設備以及鍍膜技術,推論無法降低相關成本。今天就算換成其他車廠,除非完全的量產化,我想價格也便宜不到哪裡去。而PCS本身就對汽車非常的有興趣,而我們本業中並沒有汽車產業的客戶,基於興趣成立了PCS奈米科技應用中心,也因為我們希望能為我們台灣的朋友,提供享受到最先進的奈米鍍膜,也算是對我們台灣社會的一種回饋,加上我們本業就是第一手的原料代理商,所以可以盡量的壓低成本讓大家享受到真正的奈米鍍膜所帶來的便利性。

 

PCS所代理的都是精密加工產業所需要的原料,包含研磨拋光原料,最小的顆粒可以做為晶圓廠所生產的晶圓片的拋光使用,因而PCS是將精密加工產業的技術,運用在消費端的服務上面,但也因為相關原料以及設備皆非一般消費市場可輕易取得,也因為PCS將加工產業的技術原料導入消費端,因此,PCS與傳統認知的汽車美容完全不一樣。請參考  PCS_奈米藍寶石鍍膜 (Nano Sapphire Coating)

 

PCS從原料、技術到設備皆為獨有,市面上完全沒有相同的;而施做後的成效也是獨一無二的。因為我們是Nano Coating Technology,將專業的奈米材料與技術應用在汽車上,而非您一般傳統認知的Car Beauty。目前PCS兩台奈米加溫固化設備造價便將近400萬新台幣。原料、設備、專業能力與智識...等的高門檻,使得PCS無法簡單的只是販售原料,更堅持不開放加盟擴點。這就是為何近4年來,PCS還是只能有一家店來服務大家。我也很想告訴BMW德國原廠可以來瞭解PCS的鍍膜,使用我們的原料以及製程技術,這樣不只可以大幅度降低成本,更能普及到全世界的車主。身為台灣的朋友應該感到幸運有PCS在這邊為大家服務。

 

歡迎來電詢問/預約:0930305519
也可用Line(ID:drcoating)聯繫
服務地點:台北市民族東路512巷24號

 

延伸閱讀:

新車交車第一時間【PCS奈米科技】可以為愛車做什麼?

PCS_「鋯鑽鍍膜」、「鑽礦鍍膜」與「晶礦鍍膜」介紹

【買新車,怎麼買才是"新車"?新車為何要鍍膜?第一時間【鋯鑽鍍膜】+【內裝鍍膜】全紀錄(大量圖文說明)】

PCS奈米鍍膜 車友Q&A

 

 

 

arrow
arrow

    PC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